Cherry Blossom

Cherry Blossom
Planting Cherry Blossom

追蹤者

如何種植蕃茄?

小番茄盆栽 :
準備一口徑 40 公分深 30 公分 的盆。
市售蔬菜用的培養土。
蕃茄剝開果肉取出種籽。

作法:
選取兩粒種籽間隔約五公分直播盆內,約五天就發芽,等他長出
本葉 8~9片冒出花苞時要去除其中一株;留取較健康肥碩的幼
苗,這時就施予有機肥一小把 ,肥料不要太靠近植株或接觸到
根,距離要稍遠的地方。
待果實長到像乒乓球一樣大時,要第一次追肥,以後每兩星期追
肥一次;這時要把肥料和植 株邊的土輕輕的拌一下,再加點土上
去。

立支架:
約生長至五十公分高時要設立支柱;可用繩索將莖幹以8字型綁
在堅固的竹子上來支撐。(竹子約高100~120公分)

水份:
澆水不要澆在葉子上,澆太多水會發生根部腐壞或長得太高,最
好等泥土的表面乾了再澆。

側芽的摘除:
葉的基部 (莖長出葉的地方)長出的側芽要趁它幼小的時候用手摘
除,若不摘除側芽,枝葉會長得很茂密,通風會變差,太多的分
枝果實雖然會變多,可是都小小一顆。除此之外,植株長到約離
地面有五個葉的基部時就要摘芯,讓本枝停止生長,以促進果實

小果番茄均易裂果,如何克服?

選擇不易裂果的品種,多施磷ˋ鉀肥,少施氮肥,並搭建網室栽培。
果實開始成熟時儘量控制灌水,果實肥大期可噴施氯化鈣500~800倍2至3次。


番茄該如何種植
亦蔬亦果的番茄是很多人喜愛的蔬果,其品種極多,在此簡單的區分為大果與小果(聖女小番茄),全年都可以種植,盛產期在入秋至春末之間。
蕃茄適合壤土或較黏質土種植,宜先育苗,種子播種後約3-5天發芽,苗株約10-15公分高即可育苗。
番茄需要大量的肥料,使用花盆種植最好使用10吋盆以上,一盆種植1株,每星期施肥一次,
主莖在30公分至60公分高時容易被風吹倒,需加以支撐,水份管理需注意排水問題,不可長期積水,
土壤微乾時澆水即可,成株高約1-2公尺間。開花後,常見的問題是不易著果,建議一看到花開就點一次花(點花就是人工授粉),
樣產能會大增喔,持續性的每週施肥,可延長生產期。番茄一般來說可採收二期,如管理適當,就能如期的產能喔。
番茄的病蟲害不少,在不噴灑農藥的原則下,首先注意蕃茄忌諱連作,相同的一塊土地在第二次種植蕃茄後,
病蟲害會比第一次種植時還多,再者水分管理得宜也能防止或減少病蟲害的發生

番茄底部為何會變黑?
1.番茄底部變黑為果頂腐爛病(又稱臍腐病),是缺鈣的現象。
2.可噴施200倍氯化鈣,嚴重時3天噴一次,連續噴2~3次。
3.氮肥物施用過多,以免妨害鈣質的吸收。
4.整地前可施用含高鈣的有機肥料。
栽種注意事項及技巧
一般番茄最適合的光度範圍為50-80klux番茄性喜溫暖,結果的適合溫度為19-24℃,溫度過高尤其夜溫過高時,易引起嚴重落花現象,致使結果不良,甚或不完全結果或結的果實較小。溫度過低時,生育緩慢,對霜害無抵抗力。
番茄果實紅色『茄紅素』的發育適溫在19-24℃左右。溫度超過30℃時,則發育不良,果實著色不佳,不呈紅色而呈橙黃色。
日照長短對於番茄花芽分化並無顯著關係,但光照強弱對於花芽發育則有影響,在光照強度低弱時,易引起徒長、落花現象,也容易發生病害,果實不易肥大。
氣候以溫暖而晝夜溫差較大、乾旱、雨量稀少或無雨、濕度低(相對溼度30-50%)、日照充足的條件較佳。
溫室的管理非常重要,若有水牆要注意,避免水牆的水流太大,噴出來造成積水,易導致植物病害。

種植茄子應注意事項
1.土壤 :
最好選擇兩年以上沒種過茄科植物的土壤;排水性和保水性良好的土壤。
先製作寬70公分高10公分的壟;取株間大約60公分淺植。定植後為了避免苗傾倒,所以要豎立支柱,並用繩子以8字形固定。
種好幼苗要以稻草覆蓋以免水分流失。
2.水分 :
茄子極需水分,水份不足果實就沒有光澤,所以水分一定要充足。
3.整理枝幹 :
開第一朵花以後,以下的枝會長出數支芽;留下向左右生長的兩支,其它的枝芽全部剪掉,以3枝來栽培最為理想。
葉片太密集很容易長蟲,多餘的枝葉最好要修剪。
4.施肥 :
開始結果每隔半個月要在每株的周圍,施予一小把有機肥料,要常追肥以防斷肥,這樣採收時間才會長。
施肥不可靠近植株;以免灼傷,生長就大打折扣,最好繞著植株一圈。
5.採收:
為了促進植株的生長;第一、二條茄子要提早採收,通常開花後約15~20天可採收,要用剪刀剪,太慢採收皮會變硬,
植株也會變弱,所以要早點採收。
6.病蟲害:
一般以葉卑虫、蚜虫、青枯病較常見。若發現要及早驅除。

整地時要充分耕土,基肥最好以堆肥或雞糞肥。雖然一年四季都可以種,但盛產期是五月至十二月份。
茄子喜歡日照和高溫,需要水分,開花時肥料不足或陽光不足容易掉花。花太多也要去除,留取健康大一點的花,茄子才會長得漂亮。


番茄裂果如何補救?

番茄裂果現象可分四種:放射狀裂果、同心圓裂果、放射和同心圓狀的複合狀裂果及不規則的側面裂果。
A.宜選裂果輕微的品種。
B.栽植土層宜選深厚之砂質壤土及壤土。
C.保持土壤適濕,減少土壤乾濕之差異過大

個人自家種了3種蕃茄(聖女.黑柿仔及桃太郎)各10棵,想請問如何會長的好!!
由 minayuan 在 五, 11/27/2009 - 15:51 發表
年份: 2007/12/19 提問農友: Tim
 番茄對水分的需求,由於地上都莖葉茂盛,水分蒸散大需要大量水分,但在開花期前,水分過多根系易腐爛,或下位葉黃化,結果期要充分灌溉,土壤不可忽乾忽濕,否則易引起裂果,定植當天應立即澆水,以後視土壤的乾濕程度調整灌水時期,約10-14天一次,若為盆栽,最適當在表土微乾時澆水,盆底溢水即足量。
 聖女小番茄採6幹整枝模式,定植後3星期左右,第一花序下留第一分枝,其他側枝長至20公分時,再選留4枝保留為結果枝。
 大果番茄採單幹枝或雙幹整枝,即留主幹或另一枝幹,其餘側芽去除。
 小果番茄行株距為75-150*60公分大果番茄行株距為60-75*45-50公分。
 為斑潛蠅的可能性極大,但還是需要看到圖片才能給予確切的答案。
 可以,藥液粒子越細,噴施越均勻可以增加藥效,使用園藝噴壺請注意此兩點。
 食用番茄之氮素,磷酐及氧化鉀之推薦量為250:200:180(公斤/公頃)除磷肥於第一次當基肥全量施用外,氮肥及鉀肥每隔20天左右追施一次,使用台肥43號比例為1:1:1,後期易缺鉀,仍以用單質肥料施用,其效果較佳,尿素則可直接施用,不必加水。施用量請依植株數及面積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