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 Blossom

Cherry Blossom
Planting Cherry Blossom

追蹤者

香瓜栽培技术


1、催芽
在播种前选择晴天,将种子置于阳光下隔布或竹垫晒3—4小时,不能把种子直接放在晒坪上晒。把种子放在800倍多菌灵溶液中浸泡一小时消毒,将种子洗净。把消毒后的种子放在30—32℃的温水浸泡6小时,然后捞出洗粘液,沥干水分后用干净的湿纱布包好,放在30—32℃条件下保温催芽,待70%的种子露白后即可播种。
2、床土配制及播种
营养土的配制按菜园土3份与过筛优质腐熟粪肥1份拌匀,再按1立方米营养土加硫酸铵1公斤,过磷酸钙2公斤,磷酸二氢钾0.5公斤,草木灰10公斤,90%固体敌百虫60克及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克,将以上配料充分混匀,制成营养土,将营养土装入营养杯,每个营养杯放种一粒,再在上面覆盖1厘米的细土,营养钵之间空隙用细土盖严,上盖小拱棚膜。
3、苗期管理
播种前淋足底水,苗期一般不淋水,若干旱,可喷洒少量水,真叶展开后,用0.2%磷酸二氢钾和0.1%尿素混合喷施,出苗后逐步加强光照和通气。苗期易发生猝倒病,可用扑海因或代森锰锌进行防治。
3、整地施肥
整地前每亩施厩肥25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复合肥50斤,然后犁耙整地,按每畦宽2米开沟。
4、及时定植,合理密植
待幼苗长到2—3片真叶时定植,每穴一株,双向品字型定植,株距60—80厘米,亩栽600—800株。畦面垫草。
5、肥水管理
定植后至伸蔓前,瓜苗需水需肥量小,应控制水肥,待成活后伸蔓期淋施用粪水沤制0.5%花生麸液,适当加入0.3%的优质复合肥,每株淋施液肥2—3斤,每10天一次,注意施肥时应在距离植株基部5—6寸远开环形沟施下,施好后回土,切勿将肥水淋到植株的基部和枝叶上,以免伤根。待蔓长到1尺长时,在距离植株基部1.2尺处开小沟,每株施入腐熟花生麸0.2—0.3斤,复合肥0.1斤,然后盖土。开花后一周要控制浇水,防止徒长而影响座瓜。当座瓜后进入膨大期,每亩施硫酸钾6—8斤加磷酸二氢钾4斤兑水淋施,采收前10天应停止淋施水肥,以提高瓜的品质。结瓜后应多次喷施0.2%磷酸二氢钾,10—15天一次,促进瓜膨大。
6、整枝摘心
香瓜整枝方法有以下几种:单枝整蔓、双枝整蔓、四枝整蔓,我县种植常采用双枝整蔓,下面介绍双枝整蔓的方法:以子蔓、孙蔓结瓜为主,当幼苗长到六叶时,留四叶摘心,当子蔓发生后,选留2条强壮子蔓,当子蔓有5叶时,留4叶摘心,每一子蔓上留3条孙蔓结瓜,此时新产生的孙蔓即可产生雌花,待雌花开放后,留着瓜节位前2—3叶摘心,促使幼瓜成活。
7、病虫害防治
香瓜的主要病害有枯萎病、疫病、霜霉病、白粉病;主要虫害有红蜘蛛、蚜虫、黄守瓜、蝼蛄、地老虎等。
病虫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病害防治方法:(1)实行轮作 连作地块病菌积累,发病较重,轮作年限一般为5 年以上。(2)加强田间管理 定植密度不宜太大,应注意田间排水,少施氮肥,多施磷钾肥,及时整枝、摘心,防止茎叶过分郁闭。(3)发病后及时喷药防治 枯萎病可选用绿亨一号防治;疫病、霜霉病可采用代森锰锌分别加疫霜灵、安克,烯酰吗啉、霜脲锰锌等交替使用,白粉病可采用翠贝、粉锈灵等进行防治。害虫防治方法:采用高效低毒的农药进行防治,确保瓜食用安全。(1)蚜虫用乐果、菊脂类、吡虫啉农药喷杀。(2)红蜘蛛用阿维菌素,达螨灵喷杀。(3)地下害虫用敌百虫淋株。采收前10——15天禁止喷药。



香瓜栽培技术
随着保护地栽培的发展,利用塑料大棚栽培薄皮甜瓜的面积不断扩大。大棚栽培可提前成熟,经济效益明显增加。
一、 选择品种 冬春茬栽培必须选用早熟、耐寒、抗病、糖度高、风味好的品种,如青州银瓜、红城脆、冰糖脆、喇嘛黄等。
二、 培育壮苗 薄皮甜瓜的壮苗标准是:叶色翠绿;茎粗壮,节间短;须根发达,无病虫;苗龄约35天,4~5片真叶。 1、营养土配制用60%的肥沃园田土与40%的腐熟圈肥混合,然后在每立方米混配土中加入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克。将营养土浇透水,扣小拱棚提温。 2种子处理将种子放入55~60℃的温水中,不断搅拌,使水温降至30℃,浸种4小时。然后,用0.2%的高锰酸钾溶液浸种20分钟,捞出后用水冲洗干净,用纱布包好,在28~30℃条件下催芽。每天用温水淘洗1次,待种子大部分露白时即可播种。 3播种选择晴天上午播种,每个营养钵中播种1~2粒发芽的种子,然后均匀覆盖1厘米厚的湿润营养土,再覆盖地膜增温。一般在1月下旬至2月中旬播种育苗。 4苗期管理 (1)温度管理。从播种到出苗,白天保持25~30℃,夜间16~18℃。播种3天后,应去掉地膜,白天25℃,夜间13~15℃,降温以防徒长。定植前10天通风炼苗,白天可保持在22~25℃,夜间10~12℃。 (2)水分管理。在播种时浇足水的情况下,第一片真叶出现前,一般不宜浇水。苗期可视墒情浇水1~2次,临定植前3~5天可浇1次水。 (3)矮化处理与摘心。在幼苗具有2叶1心时用60×10-6的乙烯利喷雾,可起到矮化和促进雌花形成的作用。 薄皮甜瓜以子蔓和孙蔓结瓜为主,要在3片真叶时对主蔓及早摘心。 另外,香瓜幼苗出土后,在苗床上撒1遍0.5~1厘米厚的潮湿营养土,可填补裂缝和保墒。为防止发生苗期病害,可每隔7天喷施1次70%的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
三、定植 要求土壤耕层深厚、肥沃、疏松。大棚内多采用高垄定植。每亩需施用腐熟的有机肥4 000~5 000千克,过磷酸钙100千克,碳酸氢铵40千克,饼肥150千克。将基肥的2/3在深翻时撒入土壤中。整平地面后,按小行距0.5米、大行距1米,在棚内划好线,把剩余的基肥撒在线上,撒幅40厘米,然后与土混匀,做成底宽40厘米、顶宽20厘米、高15厘米的高垄。
  香瓜幼苗具有4~5片叶时定植。华北地区一般在3月中下旬定植。选择晴天,在垄上挖穴,按穴距0.4米栽苗,浇足水。然后封穴,整平垄面,覆盖地膜。
四、定植后的管理 1温、湿度控制缓苗阶段要求较高的温度,保持白天28~32℃,夜间14~16℃,故此期要封严塑料薄膜。定植后若遇寒流天气,需加强保温,可在棚内覆盖小拱棚,必要时夜间要覆盖草苫,防止冻苗。缓苗后,适当通风降温,以白天25~30℃,夜间15~18℃为宜。坐瓜后可适当提高温度,白天保持28~32℃,夜间18~20℃。随着温度的升高,大棚要以通风为主,防止高温伤苗和瓜秧早衰。香瓜要求较低的空气湿度,相对湿度以50%~60%为宜,如果长期高于70%,则易发生病害。
因此栽培上要采取地膜覆盖,膜下浇暗水。 2追肥浇水伸蔓期要及时浇水和追肥,结合浇水每亩施用尿素10千克,雌花出现后应控制浇水。当大部分植株已有2个瓜坐住时,可开始浇大水,结合浇水每亩施用磷酸二铵20千克。盛瓜期可每亩追施氮、磷、钾复合肥30千克,随即浇水。结瓜期还可结合喷药进行叶面追肥2~3次,花期可喷洒0.1%的硼砂,以利坐果。
 3整枝方法一般在主蔓有5~6片真叶时摘心;子蔓长出后,每株可留子蔓3~4条,每条子蔓在2~3节坐瓜,坐瓜后可留2~3叶摘心。孙蔓花出现后可留3~4叶摘心,每株留4~6个瓜。 4授粉与翻瓜雌花开放后,可在晴天上午进行人工授粉。授粉期如无雄花或阴天过多,也可用20×10-6~30×10-6的2,4-D蘸花。瓜坐住后,可在瓜下垫草。同时选择晴天翻瓜,提高商品性。
5病虫害防治对霜霉病、炭疽病可选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扑海因1500倍液,每5~7天喷1次,连续喷2~3次。对细菌性角斑病、叶枯病,可用72%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77%可杀得400倍液或50%甲霜铜600倍液喷雾。美洲斑潜蝇,可用敌敌畏熏杀成虫,或用48%乐斯本乳油800~1 000倍液喷雾。
五、采收 薄皮甜瓜皮薄质脆,不耐运输,一般需在九成熟时采收。采收应以开花到成熟所需天数为基本标准,而天数又因品种而异,需28~35天。同时可结合品种成熟时的典型特征,如有无色泽变化、香味的有无等来判断是否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