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 Blossom

Cherry Blossom
Planting Cherry Blossom

追蹤者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西瓜的種植技術〈不傳的武功祕笈〉

一般來說西瓜可分為:1大型種類的長型西瓜〈如富寶、新寶西瓜〉圓形的有黑金剛、黑美人等等。
2 小型種類有蜜凮、新冠、特小鳳等等。
小型西瓜,一般都稱為小玉仔!裡面的果肉有紅色和黃色兩種!
目前台灣最多人種植的是蜜凮的小型黃肉小玉仔!使用塑膠布來覆蓋的好處是:不會長出雜草。缺點則是:成本比較高,還有就是下雨時會積水。
目前小玉仔的幼苗,大多是由種苗場所供應〈自己來作嫁接比較麻煩,也不一定有利〉
幼苗時期,除了要灌溉足夠的水分和噴灑農藥,還要把嫁接的本尊的幼苗給剪掉〈千萬不要剪錯,不要剪到小玉仔的幼苗〉。
等到瓜藤長到4呎左右時,要將母瓜藤給剪斷〈轉心〉,這樣子才會長出比要多的子瓜藤和孫瓜藤!〈這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千萬要記得!〉
等到子瓜藤長出來時,記得要將瓜藤一條一條往後對齊〈整理好〉。
當花朵盛開時要做人工授粉〈因為蝴蝶等傳播媒介大都會被農藥給噴死了〉。
而瓜果不可留在4呎之內,最好是在6至8尺之間最恰當。〈否則容易造成裂果或是空心果〉〈而且果粒會長不大〉〈這個缺點是一般農民最容易犯的錯誤〉
在幼果時期至少每隔4至6天要噴灑一次殺蟲劑〈可以使用大滅速〉〈否則幼果很容易被東方果實蠅給叮咬〉
瓜果長到拳頭大時,每次灌水時要施肥〈硫酸亞比率要大一點,因為瓜果正在快速長大〉
等到瓜果再大些時〈大慨是瓜果長到20天左右〉,氯化鉀的比率則要加重〈因為這樣種植出來的西瓜才好吃
& A
1.你家的土地是紅土的,那應該是台中或是苗栗、桃園一帶的土壤 以前我一分地最多放10包的雞糞,你放15包也可以啦!不過,必須將土地灌水後再將雞糞灑下,再用耕芸機翻田〈因為雞糞遇水會先發酵,這樣才步會造成肥傷〉
2.你說的 賽滅靈 賽滅得 萬靈 大滅速 是哪家農藥的呢? 我們家噴藥都會用 孤神藥 白粉藥OR硫磺粉 蟲藥(阿巴登+蟲離離) 鋒藥(蜂炮) 代生粉 每次用藥一噸水都要5千到8千不等 大約7~15天噴一次(看情況)
其實東方果實蠅很頭痛!不過我都使用大滅速〈效果很好〉好像是興農的吧!太久沒碰農藥了,有點快忘記了!至於龜神,我們都是使用萬靈+賽滅靈〈沒記錯的話〉到底那ㄧ家農藥行,我忘記了〈我記得我以前去買農藥的店好像什麼公司的農藥都有在賣〉西瓜最常防範的病蟲害,大致上是:蟲藥、東方果實蠅藥、白粉病的要、以及毒素病的藥,其中以毒素病,最頭痛!至目前為止,幾乎沒藥醫!一般來說,選擇西瓜苗最重要啦〈嫁接的占木也很重要〉
3.那請問大大 石灰 你們是用粉的還是 顆粒的呢?你所說的灌水 是只用淹的嗎? 水珠容易噴到西瓜的植株-->是只噴到葉子和藤蔓嗎?還有 蟲藥(一種綠的 和黑的蟲) 你有甚麼好建議嗎? 我們用蟲離離 今年效果好像不怎樣
我們都是使用粉狀的石灰!
我們都是使用整條溝灌水〈這樣水分會比較充足,但是缺點是,灌完水後不能馬上行走在溝底,尤其是土壤地質〉如果使用軟管灌溉〈有挖細孔〉,如果沒有安置好就會噴到西瓜葉片〈這樣就容易得病〉,通常都是土地不平才會使用這種灌溉方式!
至於蟲害!那就頭痛了!因為病蟲越來越容易產生抗藥性!我呢大都是使用賽滅靈+大滅速,或者是使用萬靈+大滅速,效果還算不錯啦!尤其是開始長西瓜果實,使用大滅速來對付東方果實蠅特別有效!
4.可是當發現開始枯萎時都大約6~10呎左右了說所以也有可能是苗圃那邊的關西嚕?所以大大 你們基肥都用雞屎+石灰嗎? 比例呢?再請問大大 我有看到大大文章說到灌水 都幾天灌一次,可是我家的田都每天會噴水 我們是用噴水帶
一般來說,在土地不平的地區,都會使用軟管來噴水灌溉!〈其中以河川地最常見〉使用噴水的優點是:土地不平的最佳選擇,其次是比較省水,再來就是比較容易控制水量,這樣瓜股不會太濕,噴水完後就可以行走!缺點:水珠容易噴到西瓜的植株,這樣就比較容易得病!
至於幾天灌水一次,那要視土地的而言,還有要看天氣溫度的變化最調整,還有那要看西瓜植株的生長症狀做調整〈一般來說西瓜苗,約一星期或四天灌一次水,長大後,再四尺之內約一星期至十天灌一次水,六呎至八尺左右,約十天或是15天灌水一次,因為此時要讓西瓜騰開花結果不要太多水分,等到西瓜果實漲到約拳頭大時在將水量加多!〉
一般來說打基肥:就是將雞糞散撒整片西瓜田然後再進行翻田,同時在要種植西瓜的股上撒上加里+白肥+石灰,比率是2:1:3〈加里是紅色的學名我忘記了,白肥就是硫酸銨〉,把全部的雞奮及三要素〈加里+白肥+石灰〉撒在西瓜田後再進行翻田及犁股
5.我們家也是都種泥土地 一期種西瓜 一期種水稻 再過1~2禮拜可成就會收成了大大你們那的呢?對了大大 請問你一個問題 我家西瓜有些(某幾條藤蔓葉子會像枯萎樣子 有幾條是好的)有的會枯死 有的過幾天看就又活的好好的 不知大大有沒有遇過這種問題?我爸也種了幾十年有了 不過這問題一直找不到原因
目前台灣的稼接以南瓜、瓢瓜為主流!而南瓜比較野性,因此抗病性也比較高,但是缺點是:種出來的西瓜相對的比較粗〈肉質沒那麼細緻〉
像你說的那種病症,目前沒有比較有效的治療方法!
如果瓜騰只有兩三尺左右,通常我都會把它拔掉,然後補上一株新的西瓜苗,但是你要記住要把瓜苗的土壤挖掉,換上新的土壤。
因此我告訴你,剛開始種西瓜時,比須選擇優良的瓜苗圃,以及好的西瓜苗品種,這樣失敗率才不會那麼高!
還有那就是種植西瓜苗時記得在西瓜苗下面要放,如賽滅得之類的地下蟲藥粉!還有那就是基肥必須放多一點石灰!告訴你一個秘訣!當你的西瓜長到4-6呎左右時先留一個西瓜〈這樣可以抑制西瓜騰一直長大〉等到西瓜騰長到8-10呎時再留1-2個西瓜,然後將第一個西瓜〈在6呎留的第一個西瓜〉給摘掉,這樣就可以抑制西瓜騰過份茂盛!
6.請問一下~要怎樣去判斷西瓜成熟可以採收
那要看是大型西瓜〈如花蓮的富保紅西瓜〉,還是小型品種的西瓜〈小型種有紅肉的 如:紅龍,黃肉的有:密鳳〉每種西瓜的成熟日期都不一樣!不果大致上都是30天上下!〈但是冬季會比較長〉
一般來說:可以從他的外表〈紋路來判斷〉,另外還可以從彈瓜的聲音來判斷〈一般來說是越低沉的就可能越成熟,相反的越青翠的就代表還沒有成熟〉不過有些西瓜他反而是相反的〈越青翠的反而是越成熟〉
7.如果子騰夠多的話,就不用轉心〈不要剪掉母騰> 請問:有幾株西瓜藤,好像是母藤心有斷掉還是怎樣都從頭部長出子藤有6-8條,已有3-4呎了大都等長這樣就不用剪母藤了請問這些子藤都要留到8呎左右的地方總留一顆西瓜如果是小型的可以留3-4個吧?
是的!我家小型西瓜都留8個左喲!
8.〈前提是你的西瓜植株夠強壯,還有你的田地夠肥沃〉,要不然的話兩個西瓜都會長不大!
如果不夠強田不過肥那留一顆就好了。還是可以這樣摘掉一些前面的子籐跟孫藤 讓養份不會太多送到葉子上去都留到瓜裡
以前有些農民跟你一樣,會把多餘的瓜騰給剪掉!但是這樣一來很費時費力,二來瓜騰有傷口,很容易得病!其實不用這麼麻煩啦!
我教你一個方法:如果你的子騰或是側蔓夠多的話,就不用轉心〈不要剪掉母騰〉,然後在子騰或是孫騰〈或是側騰〉多留幾個小西瓜〈這樣一來可以選擇好的西瓜,二來還可以抑制西瓜騰過分茂盛,同時頭部也不會再長出多餘的瓜騰〉,等到西瓜長到四斤左右再把多餘的西瓜摘掉,這樣一來西瓜會長的漂亮,西瓜騰又不會太多而擔心吃掉養分!
9.剪斷母藤有個好處就是西瓜的植株會比較茂盛,缺點就是:如果瓜果結的太少顆的話,西瓜的植株會過於茂盛,不但浪費肥料及農藥!
那如果大型瓜留一顆在子藤或孫騰後那麼它的前面那些子籐跟孫藤要摘掉嗎?(以免營養都分到葉子上面而它那顆以後的就不用摘除行光合作用),8至10呎結果的瓜果最好,尤其是留在孫騰的瓜果最上等〈第一條長出來的叫母騰,然後長出來的叫子騰,從子騰長出來的叫孫騰〉
10.請問8-10呎要從母騰的頭那開始量還是子籐或孫藤那開始量?
一般來說:從西瓜植株的頭部算起,在8呎左右留一個西瓜〈在子騰或是孫騰上留果〉,等到西瓜長到10斤左右再留一個果〈前提是你的西瓜植株夠強壯,還有你的田地夠肥沃〉,要不然的話兩個西瓜都會長不大!第一條長出來的叫母騰,然後長出來的叫子騰,從子騰長出來的叫孫騰
11.請問你回覆的這個如果有一條母藤了那再從基部長出來的也叫子藤嘛? 還是叫側蔓
如果沒有剪斷母藤的話,還是會從頭部長出子騰來〈只是比較少條〉,你要叫子藤為側蔓也可以啦!〈知道意思就好〉因為母藤長出來的西瓜,通常品質都不好,所以才要轉心〈剪斷母藤〉
12.要將母瓜藤給剪斷 請問這是整段剪斷 還是把它的母蔓的心剪斷就好
一般來說,只要剪斷心即可〈最後面的一小段1公分〉,剪斷母藤有個好處就是西瓜的植株會比較茂盛,缺點就是:如果瓜果結的太少顆的話,西瓜的植株會過於茂盛,不但浪費肥料及農藥!
13.大大想請問你要如何才能種出果肉大紅的西瓜阿(大西瓜),往往中盤商都會覺得我們家種的西瓜果肉色澤不夠鮮紅,"鮮紅"到到跟哪方面有關係..或是有哪方面的技術或方法可補足
西瓜的果肉紅不紅,和以下幾個問題有關:1日曬要充足〈夏天的西瓜比較紅、南部的西瓜也比較紅〉2營養要足夠〈但是淡肥也不可太高〈最好不要使用尿素來施肥〉3石灰和加里也要充足〈才會又紅又甜〉4品種要選擇優良的瓜苗
14.請問多久灌水一次,西瓜長為什麼長不大該如何解決。謝謝
西瓜小時後約1-10天灌一次水,開始長出小西瓜時約3-5天灌一次水〈還要看是種在沙地或是黏土地〉
15.大大蔓割病要怎麼處理呢?有什麼特效藥嗎?
有道是:預防勝於治療!得到這種病,就好像得了絕症一樣,很難根治!如果瓜騰小時候得到這種病,就馬上拔除掉,然後將土挖掉,添上新土〈沒有感染的〉再補上瓜苗。平時就要噴灑預防曼瓜病的的農藥,你可以到興農去問一下就知道了!
17.大大請問你 西瓜的著果是否有什麼技術或方法呢?
以前都是靠蜜蜂、蝴蝶或是其他昆蟲來進行採蜜,以達到授粉的目的,但是近年來農民大量使用農藥,以至受粉結果不佳,還好近年來我國的農業技術大幅提升,也都能迎刃而解。
碰巧,我對這方面也有研究,可以傳授你一些技巧:1大型品種西瓜〈以富寶西瓜為例〉:當瓜騰長至7-8呎時才進行授粉,這長出來的西瓜才會健康又好吃〈最好是在子滕或是孫騰上結果〉,千萬別長在母騰上,或是離瓜頭5呎內,〈這樣的西瓜大都會皮厚、瓜肉不好吃又會容易造成空心〉。
2當西瓜長至8尺後開始進行採粉的工作:在每天天一亮就要進行〈當然要等公母花都開起才可以〉天氣太冷會比較慢開花,還有要選擇健康又正常的母花授粉,公花的也要健康〈花粉要多的〉,授粉時不可以傷害到母花,否則長出來的瓜果不會漂亮,授粉的時間要持續15_20天〈如果沒結果的要繼續進行〉。在授粉期間,東方果實蠅〈峰仔〉最愛釘咬幼果,因此受粉期間每隔3-4天就要噴灑一次農藥〈只使用大滅速就可以,也只要噴灑9-12呎左右有瓜果的地方就可以〉這樣不會浪費農藥。
16.請問.1蜜封黄肉西瓜栽種細節˙藥劑噴灑份量名稱及水量多寡˙ 2雄花和雌花如何分辨˙
台灣各地的密鳳黃肉小型西瓜,品種有點不一樣,以台南這裡的品種最好,皮不會太厚也不會太薄,果肉又好吃, 細節我以後再慢慢告訴你。
我現告訴你雌花與雄花之別:雌花的底下有個小西瓜,而雄花則沒有。你看依下我跟上一位網友的回答,裡面有你要的答案!